FrankG.Rücker,1,*MridulAgrawal,1,*AndreaCorbacioglu,1,*DanielaWeber,1SilkeKapp-Schwoerer,1VerenaI.Gaidzik,1NikolausJahn,1Thomas Schroeder,2MohammedWattad,3MichaelLübbert,4ElisabethKoller,5ThomasKindler,6KatharinaG?tze,7MarkRinghoffer,8J?rgWestermann,9WalterFiedler,10HeinzA.Horst,11RichardGreil,12RolandSchroers,13Karin Mayer,14ThomasHeinicke,15JürgenKrauter,16RichardF.Schlenk,1,17FelicitasThol,18MichaelHeuser,18ArnoldGanser,18LarsBullinger,9PeterPaschka,1Hartmut D?hner,1andKonstanzeD?hner,1fortheGerman-AustrianAcute MyeloidLeukemiaStudyGroup(AMLSG)
1KlinikfürInnereMedizinIII,Universit?tsklinikumUlm,Ulm,Germany;2KlinikfürH?matologie,Onkologieund KlinischeImmunologie,Universit?tsklinikumDüsseldorf,Düsseldorf,Germany;3KlinikfürH?matologie,InternistischeOnkologieundStammzellentransplantation,Evangelisches KrankenhausEssen-Werden,Essen,Germany;4KlinikfürInnereMedizinI,Universit?tsklinikumFreiburg,Freiburg,Germany;53.MedizinischeAbteilung,Hanusch-KrankenhausderWGKK,Vienna,Austria;6III.MedizinischeKlinikund Poliklinik,Universit?tsmedizinMainz,Mainz,Germany;7III.MedizinischeKlinik,KlinikumrechtsderIsarderTechnischenUniversit?tMünchen,Munich,Germany;8MedizinischeKlinikIII,St?dtisches KlinikumKarlsruhe,Karlsruhe,Germany;9MedizinischeKlinikm.S.H?matologie,OnkologieundTumorimmunologie,CampusVirchow-Klinikum,Charité Universit?tsmedizinBerlin,Berlin,Germany;10II.MedizinischeKlinikund Poliklinik,Universit?tsklinikumHamburg-Eppendorf,Hamburg,Germany;11Universit?tsklinikum Schleswig-HolsteinCampusKiel,Kiel,Germany;12Universit?tsklinikfürInnereMedizinIII,ParacelsusMedizinischePrivatuniversit?tSalzburg,Salzburg,Austria;13MedizinischeUniversit?tsklinik Ruhr-Universit?t-Bochum,Knappschaftskrankenhaus,Bochum,Germany;14MedizinischeKlinikundPoliklinikIII,Universit?tsklinikumBonn,Bonn,Germany;15KlinikfürH?matologieundOnkologie,Universit?tsklinikumMagdeburg,Magdeburg,Germany;16MedizinischeKlinikIII,KlinikumBraunschweig,Braunschweig,Germany;17NationalesCentrumfürTumorerkrankungen,Universit?t Heidelberg,Heidelberg,Germany;18KlinikfürH?matologie,H?mostaseologie,OnkologieundStammzelltransplantation,Medizinische HochschuleHannover,Hannover,Germany
主编:王建祥中国医学科学院血医院
翻译:金春香医院
审校:蔡真医院
点评:金洁医院
全文
关键点:
通过对AML伴t(8;21)MRD的评估,可以在治疗和随访期间的特定时间点鉴别高复发风险患者。
治疗后MRD-是复发风险和生存的最有利因素,而连续MRD分析定义了预测复发的临界值。
摘要
我们采用灵敏度高达10-6的qRT-PC的方法,对例接受强化治疗的RUNX1-RUNX1T1+AML患者的骨髓(bonemarrow,BM)和外周血(peripheralblood,PB)样本进行连续微小残留病灶(measurableresidualdisease,MRD)监测。我们评估了RUNX1-RUNX1T1转录本水平(transcriptlevels,TLs)降低和MRD转阴(MRDnegativity,MRD-)对预后的影响。治疗1周期后达到MR2.5(减少2.5log)和治疗2周期后达到MR3.0与复发风险降低显著相关(P分别为0.和0.)。在完成治疗后,BM和PB中均达到MRD-是累积复发率(4年累计复发率:BM,17%vs36%,P=0.;PB,23%vs55%,P=0.)和总生存率(4年总生存率:BM,93%vs70%,P=0.;PB,87%vs47%,P0.0)的独立、良好预后因素。在随访期间,通过连续qRT-PCR分析可预测BM中超过临界值RUNX1-RUNX1T1TLs的患者有77%复发,PB中超过50RUNX1-RUNX1T1TLs的患者有84%复发。KIT突变是预测较低完全缓解率和较差预后的重要因素,但在治疗期间,其对预后的影响不如RUNX1-RUNX1T1TLs。实际上,所有的复发都发生在治疗结束后的1年内,从分子学到形态学复发的潜伏期很短,因此,在此期间短时间内进行MRD评估是必要的。根据我们的数据,我们为RUNX1-RUNX1T1+AML患者提供了改进的MRD评估实用指南。(Blood.;(19):-)
前言
急性髓系白血病(acutemyeloidleukemia,AML)伴t(8;21)(q22;q22.1);RUNX1-RUNX1T1是世界卫生组织分类的“伴再现性遗传学异常的AML”内的一个独立亚型[1]。t(8;21)易位导致形成RUNX1-RUNX1T1基因融合,在欧洲白血病网(EuropeanLeukemiaNet,ELN)年风险分层中被认为是一个良好的AML亚型[2]。尽管大多数患者在强化治疗后获得完全缓解(